ILMOLI

【莫萨】萨列里的谎言

宫廷乐师长是最后一个离开墓园的。

雨下了好一阵,打湿萨列里面前那块崭新的墓碑。他身边的仆从为他撑着伞,萨列里在他耳边轻声说些什么,随后将一把蓝伞撑到墓碑上方。


高档的大理石留下水痕,雨水也把萨列里淋了一身,不时有风从他身边匆匆略过,他打了个寒颤。


仆从急忙要把萨列里领上马车,萨列里拒绝了,口中小声说要最后再看一眼莫扎特。


“您应该很喜欢这蓝色吧……”萨列里干脆坐下来,视线与那块小石头水平,像是跟朋友的平常聊天。



悲伤像锁在他喉咙上的利爪,越收越紧,萨列里感觉自己再多待一秒可能就会窒息。

但他表现得很平静,并坚持让自己相信这只是冷风吹得他不舒服。


“我本打算打着黑伞来的。您知道,千百年来人们都延续这样的传统,但今早在我出门前……”萨列里的声音沙哑。


“我忽然想到您之前说的话,希望自己的葬礼是个晴朗的好天气,人们用您的音乐来送您最后一程。”


“可您从未对其他人说过,所以只有我知道。”


“如您所见,我无法一手操办这件事 : 我控制不了天气,也没法拿来钢琴来为您弹奏。能做的只有带来一把蓝色的伞。”


“看,他很像您之前说过的,宝石蓝色的天空呢……”


萨列里低头看着刻在石碑上的名字,莫扎特熟悉的面庞仿佛重现在他眼前。莫扎特顶着一头乱糟糟的金发朝他笑。


萨列里也跟着微笑起来。




事情很快就传开了。


人们开始指控萨列里谋杀了莫扎特,原因是嫉妒这位天才音乐家的才华。


“你知道吗,萨列里在葬礼上居然带了一把蓝色的伞!我的天啊,难道这是件什么值得庆贺的事么?”


“我跟您说,萨列里是在葬礼上最后一位离开的人。看守墓园的那位老人,他亲眼目睹了萨列里笑着看莫扎特的石碑!”


“天啊!这是真的吗?我还听说……”


这些话每天充斥在萨列里耳边。


他想做到不去在意,但他不能。

萨列里多少次想站在他们面前,大声把事情一五一十说清。可他不能,他也不敢,那样只会让局面变得更糟,这是把自己亲手推向深渊的愚蠢举动。


其实更多的,是莫扎特嘱咐他要好好地生活下去,将短暂的生命发挥到极限。


流言就像最快最锋利的匕首,而萨列里只有不断受伤的份,一声不吭。




几年后的同一天,萨列里又来到了莫扎特的石碑前。


他带着一束鲜花,还有已经完成的安魂曲。


萨列里坐在那儿,轻声哼起来一段旋律。


“这个地方我多填了一个和弦,您觉得怎么样?”


末了,他发出一声叹息。


“要是您还在该多好……”萨列里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我不怪那些人,他们只是不知道事情的真相。”


“我无法否认,我仰慕您的音乐,又嫉妒您的才华。我曾经一度认为我最恨的人就是你,这也难免成为流言的证据。”


“也许几百年,或者几千年后,人们会发现,他们曾经相信的传闻,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误会,是伤人至深的谎言。”


“但现在,于我而言,我也给他们留下了一个谎言。”


萨列里顿了顿,指尖抚过石碑上雕刻着的冰冷姓名。


“那就是我爱您。”


夕阳的余晖洒在萨列里身上,他觉得很温暖,温暖得就像多年前莫扎特给他的拥抱一样。


萨列里没看见的是,莫扎特借着阳光,从身后拥抱住了他的大师。


“我倒挺喜欢这个谎言的呢。”莫扎特轻声说。




尽管他知道萨列里听不到。





fin.


评论(3)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